close

跟上一篇有關聯。

 

雪紛紛地下。

花開之時,他側著身子佇立在冬日晨曦的中央,頭稍微仰起,凝視甫亮的蒼穹,右手則做了個捧的動作,讓一朵雪花終是落在掌心。而他背後,那對潔白的翅膀正在小幅度地翕張,染墨的邊緣隨之碎舞,它們輕輕發抖,抖落了愈來愈多枚細緻小巧的羽毛,過了一會,才揮去猶豫舒展開來,接著,那最白的尖端再一指,直往天際指著,使整個翅膀延伸至了極限,籠住了視野。

浸潤著溫暖日光的漫天飄雪與絨羽,和他本身連同雙翼的輪廓都被初昇的太陽照得熠熠生輝,散發出半透明的、漂亮的光芒,令看的人目不轉睛,甚至屏了息去欣賞。

氛圍沉靜,寒風吹了來,些許的梅在枝頭哆嗦,顫巍巍地脫離了附著點,旋轉墜落,也和這一片繚亂卻也寧謐的白色交融,朦朧成好像觸摸不到的一團光,一團乾淨又空靈到遙遠的地步的光。

翅翼嘗試性地撲了幾下,捲起氣流。他又長長嘆息,扔掉了手裡的雪,轉首,改往這處看來。

他總是笑著,柔和的光暈之內,笑意似乎永遠到不了太淡的眉梢,很牽強,還隱有著極淡的憂傷以及落寞……不同於認知。他就待在原地,姿態優美張揚,他不走近,不飛遠,只是輕聲說了句話,也不怕如此輕盈的話語是否會被風雪掩埋。他說:「嘿,倘若我化鶴而歸,你可識得?」

 

掃平地面的雪,也掃去印於其上的纖瘦足印,我回到屋內,褪去多披上的外衣後,拈起放在桌案上那一枝原被插在窗邊的梅,看也沒多看,便把它收進了抽屜。

每回夢醒,都是遇到一樣的情況,一樣的梅花、一樣的雪,和一樣的鶴殘留下來的蹤跡。

然而這已是第幾次做這個夢?

算不盡了。印象裡第一次做這樣的夢,大約,是在雪最濃的夜吧。

醒來的時候,探身去望了外頭的積雪。一個晚上而已,落盡的瓊花,卻厚重地能將一切幽香封蓋。支頤悠悠思忖之際,忽然聽見一聲鶴鳴,是只屬於冬天的聲音,那一聲突兀的啼叫劃破了這片白茫茫的世界,然後迅速隱匿,沒有格外特殊之處,可是,已經輕輕割裂了我結冰的心境。

才發現,過了數百年,他的面目模糊在消逝的歲月中。

我遺忘了他的容貌和嗓音,甚至名字亦是許久沒喚出口過了,因此變得陌生。

捂住胸口那如被焰火灼燒般的難受,忍過開始的那陣子冬季少了他打擾的偌大空虛,隨時光緩轉,淘洗舊事,經歷數百年的消磨,我逐漸恢復如初,不看往昔,便努力不覺心痛。

廊下品茗、縱馬踏雪、煮酒淺酌,習慣了獨自。

明白了任何事物在無情之下終將化為虛無。

他的不告而別和從此不再來訪,一如他的出現,毫無徵兆。他不那麼在意,或許未曾在意,所以才能沒有半點音訊。我想,為之苦惱,於事徒勞。

「等我。」

記得他曾這麼說過,語氣誠懇,只是如今,真切的央求成為沒有兌現之戲言,葬於時間的洪流。山間的梅樹老去枯死,又有新生的樹茁長,他始終沒來,而花開過一遍又一遍,再凋零無數,糜爛為泥。

自古多情多憔悴,幸虧當時是回絕,而非守著許諾。

天地荒蕪,白雲蒼狗,浮生若夢。和他的相處,僅僅是乍看漫長之生命中的朝露曇花,即便刻骨銘心過,也可能太容易因斷絕了聯繫而步向淡化。

都過了這麼久……

任何的悲歡離合,仍重要麼?

夢裡,他說他會化鶴歸來,夢醒,即聞鶴鳴。可我沒有追出去一探究竟,或者繼續留意,畢竟無心便毋須印證甚麼,何況是荒謬的事。我只是神色清冷地,對著攤開的文書,提筆書寫,把每一個字的每一筆畫都寫得工整,直到不慎將墨水點到了紙外,我皺眉,擦拭掉污漬,才歇息了。到庭院走走時眼尖地瞥見了躺在窗外雪上零落的梅花、羽毛,我不禁僵住,片刻後抬起手,食指按上疲憊的眼睫。

他白得像光,攜著細綿的溫暖振翅飛來,像雪的鳥羽灑了滿天,也輕柔地圍在身畔。衣袂飄飄,他靈巧地落足並啄在心湖冰面,用一個夢來鑽出裂隙,勤奮地讓裡面的東西一點點融化,傾漏滲出,積了一層堪堪淹過表面。

迫使我要思念他。

 

擁有鶴的翅膀的他笑著,又說了句話。

在那個夢中,我依然看不清他的模樣。

玩轉指間一翦梅,我走在木廊上,另只手提了壺茶又捏了個杯子,汲取著提手傳來的一絲溫度,有那麼點少有的隨興也安穩。四周安靜,慢慢來到常待的地方,面對迢遞的皚皚山景我坐了下來,把梅花擱到了一旁。

虛弱的茶煙裊裊。

我凝看著杯中淡然自若的浮動倒影,半晌後垂眸,啜了口更涼了的茶。

日子照常過著,唯一的改變就是在冬天會多了個夢罷了,我不甚在乎,反正,在很久之前的冬天也是多了個他。都是多,都一樣的。

不必再掛念,因為沒有妄念。當鶴忽然出現在我面前時,我只是臉上帶著平和的表情,看牠啣來一樣的花,小心翼翼地走了來,而牠纖長的足在雪地雕出簡約的紋印,兩行延伸,在牠背後由模糊至明確地從那處蔓到了我這處。

白雪如絮,綿綿地自高闊的天空落了下來,我起身,踏出第一步。

梅花的味道是隱晦幽然的,而牠頂上的朱色則猶如未破的梅蕊,紅得鮮嫩,紅得美麗。但隨著牠一晃一晃的靠近那顏色卻愈發醒目,如此清楚地映入了我的眼簾,彷彿有些狂放的意思在,並且像是在訴說著個性。

我突然就想到,有一年的冬日,他的雙手覆住我的雙眼,手肘輕輕壓在我的肩膀附近,我在他懷間聽著那聲聲得意又爽朗的得逞大笑,知道他心情挺好。之後他故作神秘,低聲問道:「猜猜我是誰?」

無語片刻,我說,請您別鬧了。

他當然繼續鬧著。微冰的鼻端擦過我的頸項,吐息噴灑在肌膚上,他又蹭了蹭,在我耳邊有些悶悶地不屈不撓:「哎呀,配合點。」

我默然地拍了拍他的手背,他嘖了一聲識相地鬆手後,我瞇起眼睛,溫和了語氣淡淡回答反正我猜不到您是誰。

於是他像個孩子,邊胡亂蹦跳,邊踢開雪,明明在笑卻故意裝作氣惱地嚷道:「你怎麼能認不出我呢,怎麼能怎麼能怎麼能!我們認識那麼久了!」多麼理直氣壯的話。

回憶至此,我微微笑了一下。

眼前的鶴還在執拗靜待,透露出靈性的琥珀色眸子繼續注視著我。了然地接過綻放的梅,可不願再揣摩更多的意義,在牠唐突湊近彼此將要碰觸之際,我收回手,迴避了,然後,倒退一步。

細碎的雪落在了臉龐,而那抹淺薄的笑緩緩沉歛於嘴角,變得模稜兩可。我搖搖頭背過身去,單手負後,望著空蕩蕩的走廊溫聲呢喃:我是你的執著?但你……他已不是。無論你是誰,是否是他,又或者是否入了我的夢。

語畢,覺得好像有點瘋狂了,我咬了下唇,閉眼,很快地就恢復平靜。

我不曉得牠是何時飛離的?

一壺茶徹底涼去。

我把東西收拾,走進屋內。

那一年冬天,我沒等牠贈予的梅花完全凋零,便把才剛碰掉了幾枚花瓣的它深深地埋到了樹根旁厚重的雪堆之中。

 

片片羽毛潛泳於流水似的清澈光線,表面被浸上了微明的晨曦,顯得更加皎潔,而隨鶴翼顫抖地搧動,羽毛起起伏伏著飄搖,好像在一邊划舟,一邊尋覓何處靠岸,卻是遍尋不著。此時寒意充盈,花開作雪,雪凍為花,沐浴梅那極淺的清逸芬芳,他在迎來所有的陽光後,自身也幾乎要成為了光。

交疊的鶴羽、雪、梅再難分辨,我沉默,聽他又歎息,接著回眸一顧,一笑……

驀然雷響傳來,畫面定格後震碎,連帶那些傷悲愁緒也消失無蹤。一枕夢醒,他唯一的話語戛然而止。

下意識地往窗外看去,雪倦懶殘,那兒本就該空無一物,現在僅有塵埃的形狀依稀。

空氣裡瀰漫一層潮濕且壓抑的氣味,讓人能聯想到石階上的青苔,水分充足;萬物甦醒,隱約有雀鳥啁啾,東風吹拂,把這一切都送進了屋子。原來方才是驚蟄。我疊好床被,揉了揉惺忪的眼,想,冬確實已去而春來。

直到小雨終於落下,我打傘出門。

雨水滴在盛過融雪的坑窪,混濁的水面泛起漣漪,一圈一圈。

總留意著腳下,避免踩到泥濘,免得弄髒了鞋。不知不覺,我仍然走在相同的道路上,前去探訪相同的地方。

漫步進山間,我眺望更遠處的山巒被濯得蒼翠,輕輕吟唱起或許沒有名字的小曲調。身畔的煙雨綿綿,落於傘外,沖洗著景緻,沖洗著醒寤後的幾分恍惚,也沖洗著此刻盛綻至了巔峰的梅。

花開如昔,在我與他初遇之處。

小徑陳舊,野草滋生於樹旁,樹上白梅正美。我卻注意到了那一枚鶴羽橫身躺著,在枝葉也擋不到的地方淋了雨,逐漸沉重,進而委頓,無息地趨於沉寂。向來輕盈的羽毛終究冷極,狼狽了,不再張揚,不再飛舞,而它的底下是足跡雜遝,仿佛訴說了慌亂。

我俯身,伸指觸碰那羽毛。

我看見它的尖端、兩側都有怵目的焦痕,那是雨水也滌不去的傷疤。

傳說,妖修得人形後欲蛻變成仙,得經歷過試煉,往往便是雷劫,如果渡不了就會失去形體,重入輪迴。而方才的驚蟄與生生中斷了的夢,以及他趕不及說出的句子……我閉眼,搖搖頭,消弭紛雜的念頭,腦海好像只餘下一個淺淺的疑問:牠,是誰?

可能,是曾反覆打擾著我的靈魂的他吧。

淚水流墜,畢竟無情了不等於冷血,至少他也那麼重要地存在過。並沒有像是要逃避一般把傘丟棄以任雨淋透一身來遮掩事實,我獨自待在傘下,待了好久,側耳細聆雨漫不經心的喧譁轉小,蹲到腿都有些麻木了,才撐著膝蓋緩緩地直起身子,然後用袖口擦去頰上兩道半乾的水痕。

從此,不會再做夢了。

我轉身,呼吸著雨後清新的氣息,垂眸,徐步踏上歸途。

來時孑然,歸時,理應亦然。

 

覺得要重新講講我眼中的一期一振。

冷卻有禮、對於珍惜的人會溫柔對待並且打從心底去包容、清楚自己對於一件事的底線在哪、雖然會有脆弱的時候,但不過度依賴他人。當然,他有時也是悲觀的,生死皆如朝露甚麼的,所以過分淡看了某些事情;他有時會選擇割捨掉太累人的感情,在受傷後繼續堅強。

大概是這些,我是很討厭那種行為舉止太軟的一期,好像沒鶴丸就活不下去簡直太誇張,一期畢竟也是弟弟們的哥哥啊……所以才寫了這篇。沒有鶴丸,一期還是能自己看懂一些事情,再次習慣最原本的生活。

其實這篇虐是在虐鶴丸,誰叫他要這樣對待一期,最後一期都對鶴丸無情了還又跑回來用類似的模式繼續煩,當然依舊得不到想要的結果啦(寫這種設定的人真是該打)

是說一寫完鶴丸就來我家,難不成……他真欠虐麼……

「嘿,倘若我化鶴而歸,你可識得?」寫這文的時候,的確是邊聽著《化鶴歸》邊寫的,不過當時聽的是純歌版,後來看了影片才發現這句和念白太像了,所以還是放上來說一下。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舞澈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